央广网北京9月8日消息(记者王泽华 李健飞 李腾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云贵高原上的火车司机王劲达,从业近20年来,一路见证中国铁路从米轨到准轨再到高铁的跨越式发展,伴随中国铁路共同成长。“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8日播出《用青春见证中国速度》。2020-09-0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王劲达今年38岁,国字脸、个不高,干起活来总喜欢一路小跑。他是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昆明机务段调度指挥中心应急台主管。王劲达的外公以前在滇越铁路工作,一直到上世纪70年代才退休。王劲达的母亲在家里排行老四,女承父业,也进入了铁路系统,干的是一份重体力活。懵懂小孩的童年记忆里,牢牢记住了坐在火车头时的神气。长大了去开火车,成了少年王劲达心头的梦想。

  王劲达:从小就是看着火车出去进来,在铁路上长大的。男孩子对机械这一类东西比较感兴趣,少年时候的梦想就是这样。

  1999年,王劲达如愿考进了昆明铁路机械学校,毕业后成了一名滇越米轨铁路的内燃机车司机。每小时20公里,这是王劲达驾驶的内燃机车的时速。两年后,被调到昆明机务段,承担准轨货运任务。从内燃机到电力机,王劲达要一点点跟着师傅学习。

  王劲达:第一天坐上司机座椅的时候,挺激动,感觉很长的一个过程,终于走到今天了。

  王劲达第一次知道高铁是在2008年,速度快到他这个老司机都觉得不可思议。

  王劲达:电视上看说是京津城际跑300公里每小时,我觉得火车怎么可能开这么快。对于我们山区铁路的火车司机来说可能这辈子最多也就是以后去北京玩的时候去坐一次吧,是不可能开到这种车的。

  2016年12月28日,沪昆客专、云桂铁路、新建昆玉铁路同时通车,云岭高原没有高铁的历史从此画上句号。那天上午10点,作为第一批高铁司机之一,王劲达驾驶的沪昆客运专列从云南昆明南站启动,加速,飞驰……他说,自己的人生就像坐着“时代的列车”,越来越快、越来越稳。

  王劲达:云南高铁从筹备到开通,我有幸见证了一个完整过程。从那一天开始,云南铁路跨时代发展了。从我现在的工作岗位来说,只要车开得越多,服务得人越多,是越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