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5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 宁波台记者李明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浙江宁波各地农村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写进村规民约,办酒席不比排场,比节俭。2020-09-0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陈领:咸蟹也有了,虾也有了,稍微再加一个,加个大菜最多了。

  宁波慈溪市龙山镇山下村村民陈领准备下周六在村文化礼堂给小孩办满月酒。在文化礼堂里,陈领反复看了挂在墙上的菜单后,盘算着要减少一些菜。

  陈领:沙鳗、河鳗,或者整只烤鸭,来吃饭的人几乎不会动的,像这种菜就不上了。

  这样的精打细算原来在山下村可不常见。为了要面子,讲排场,一桌饭菜动辄两三千元,剩饭剩菜是常有的事。今年8月,山下村把“光盘行动”写进村规民约,倡导村民“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村党总支书记沈志明说,他们推出了“清风”“和美”“欢喜”三种高性价比的菜单,还制定了奖惩办法,凡是在村里办酒宴的,都要严格遵守。

  沈志明:按照我们设定的三档(点菜)的话,我们每一桌再奖励两瓶饮料,全都光盘了,每一桌奖励10块钱;如果(剩菜剩饭)不打包,全都浪费了,我加他10块钱一桌。

  宁波市鄞州区姜山镇走马塘村把婚事简办制度、红白理事会章程挂在了村里最显眼的位置,倡导喜事小办、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拿办婚礼来说,参加婚宴的人数不能超过300人,单桌菜品不超过800元,要从简、光盘用餐。

  走马塘村妇联主席汪红蕾:比如说大操大办了,5年之内不能评优评先了,村里有股份的、有医保报销的,这些都没有了。

  宁波市文明办副主任祝建平说,通过村规民约的约束,现在农村比的是谁更节俭。

  祝建平:村规民约是村里对老百姓最大的约束。实际上,以前的奢侈浪费是攀比形成的,办的很简朴的话大家都觉得没面子,现在规定下来,大家都约定俗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