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4日消息(记者杜震 王志达)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河北省正定县南楼乡厢同村,有一座高端设施农业示范园,这里平均每天有3万斤不同品种的甜瓜被销往全国各地。示范园里,回乡创业的八零后宋倩,靠着种瓜闯出了新生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4日推出《宋倩的城市乡村》。2020-09-0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清晨五点,宋倩的汽车会准时启动,从石家庄市区开到40公里以外的正定县南楼乡厢同村,需要50分钟。

  常年穿梭在大棚之间,宋倩的皮肤已经被太阳晒得黝黑。16个甜瓜种植大棚,她每天都会仔细地检查一遍。

  出生在沧州青县农村,到城市上学,教过书,做过铁路职工,后来又创办了广告传媒公司,宋倩以为自己和乡村越来越远。然而2016年,宋倩回到老家,此时的她才逐渐发现,家乡的农业生产和她的记忆中的样子已截然不同。

  宋倩:现在农业跟以前不一样了,现在最起码我们都用现代化的这些东西。

  201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和朋友来到了正定,用她的话说,赶上政府的好政策。

  宋倩:我们自己建的棚,政府是给我们补贴20%的,只要连方成面超过30亩,就给我们补贴。

  宋倩一期投资300多万元,种起了甜瓜。2019年8月建成的甜瓜大棚,在今年4月份就收获了第一批果实,品种和质量都属于优质,前来收购的商贩络绎不绝。

  这几年,正定县通过不断扩大“半城郊型”经济外延,因地制宜建设特色乡村旅游项目等多种形式,吸引了越来越多像宋倩一样的年轻人回到农村创业。

  正定县南楼乡党委书记张立勇:通过这个项目,对我们南楼乡乃至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是一个好的推动。下一步重点是发展高效种植,产业链延长一些。将来还要对接航空物流,面向省会,将来还要面向京津冀地区。

  初秋的北方,已经少雨,天空中的云像是被一只手温柔抚平的沙画。宋倩蹲在地上,仔细地检查着每一颗瓜苗,对未来的打算,她似乎已经了然于胸。

  宋倩:觉得天天很充实,很知足很快乐,其实快乐是最大的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