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日消息(记者李欣 贾立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我国重要的现代化综合性港口——天津港,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岗位——场桥司机。他们原本高强度、高危险的高空作业,也因为智能化的到来,告别了原来的“上岗一身油泥”,移身到办公室,变身白领。《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9月2日推出:《天津港的智慧蜕变》。2020-09-0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天津港集装箱有限公司北区场岸桥队远程自动化操控司机丁亚楠在中央控制室,远程指挥,只见她轻点鼠标,1500米外,从天而降的吊具就把一个集装箱从货车上移到了场地,只用了大约2分钟。

  丁亚楠:我们的台子(电脑屏幕)一亮就证明我有活了,我的这个台子来工作了、接指令了。会显示我这个工作是需要把这个箱子提起来,还是需要把这个箱子放下去。

  2014年以前,丁亚楠的这个场桥司机岗位,需要户外高空作业,20米高,大约六层楼的轨道桥要一梯一梯的爬上去,低头猫腰,连续12小时工作。辛苦又危险,女人干不了。80后的丁亚楠和张洪宇是同事、也是夫妻。当时张洪宇干的就是这个工作,丁亚楠清楚的记得那时丈夫工作时的样子。

  丁亚楠:我那阵看见他那工作服上永远都是爬桥的时候蹭的油,而且他们永远都得带着手套,如果不戴手套的话,你一下来这手全是黑的,全是灰。

  2014年1月,天津港在集装箱码头率先完成场桥半自动化改造,尝试招收女司机。干过十年闸口理货员的丁亚楠,通过考试,顺利成为了天津港第一个女场桥司机。收入翻番,效率提升,环境舒适……智慧港口在她看来随处是惊喜。

  丁亚楠:对我改变最大的,第一就是我的收入,这是最直观的了,然后就是我的工作环境,对我身体,然后就是我的一份荣誉感。

  如今的天津港集装箱码头公司北区,32名像丁亚楠一样的远程自动化操控司机,完成了以前132名司机的活。场桥司机的变化是天津港智慧化变革的缩影,其他很多岗位都悄然改变。比如,丁亚楠以前从事的理货员岗位也没人了,改成了智能闸口。

  今年初,天津港在全球首次实现25台无人驾驶电动集卡整船作业。这里的智慧化港口图景已在逐步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