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统计局8月31日公布,8月份,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连续6个月运行在50%的荣枯线以上。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5.2%和54.5%,也连续6个月保持在临界点以上。2020-09-0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8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运行平稳,在调查的21个行业当中,有15个行业是处于景气区间。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企业景气处处长史朝晖表示,这反映出我国经济景气持续恢复向好,制造业基本面总体稳定。

  史朝晖:8月份新订单指数连续4个月回升,反映出制造业需求端继续恢复,供需循环逐步改善。医药、非金属制品、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等行业的新订单指数高于上月4.0个百分点,生产的增长动能在进一步地增强。

  在稳外贸、稳外资等一系列政策效应持续释放作用下,8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高于上月0.7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上升,并升至年内高点,企业信心增强。新动能加快恢复,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8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比上月上升1.0个百分点,回升较为明显。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分析,8月份的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高于7月份1.2个百分点,服务业复苏有所加快,带动非制造业景气回升。

  蔡进:像餐饮业,像住宿业,像文化娱乐这样有关最终需求的这样的一些服务业,回升非常明显,对整个拉动经济的这种增长,也奠定了非常好的需求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