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30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依托独具优势的自然环境,北京市密云区发展特色养蜂产业。去年,蜂产品产值近1.2亿元,蜜蜂授粉促进果蔬增产效益超过8.5亿元。30日的《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推出《“甜蜜月老”送冬酿》。2020-8-3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蜂蜜也叫“冬酿”,取自唐代诗人李白的名句“冬雪一天酿春醉”,形容蜜蜂采集花蜜和酿造蜂蜜是非常艰难和浩大工程,来之不易。北京蜂农田淑革从十几岁就开始和蜜蜂打交道,后来又因为养蜂,认识了另一半,嫁到了密云区太师屯镇龙潭沟村继续养蜂,小蜜蜂不仅是她的月老,更给她带来了富足的生活。

  田淑革:靠养蜂,不好的年头差不多也得20多万,我们搞的是自然成熟蜂蜜,价格高,比普通蜜赚钱。

  自然成熟的蜜价格高,卖的好,怎么把产量提上去呢?田淑革有法宝,多箱体蜜蜂养殖技术让她养了400多箱蜜蜂。

  密云区园林绿化局蜂业管理站站长罗其花:多箱体养蜂就是实现机械化,只是往上面摞箱子就可以了,一个人就可以养上千群,所以我们在全区建立了五个示范点。

  密云区现有蜂农2072户,蜂群11.5万群,是全国成熟蜂蜜生产示范区,去年蜂产品产值近1.2亿元。特别是通过发展蜂产业,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密云水库一级保护区退耕禁养农民的转移就业和增收问题。

  罗其花:有362户的低收入户通过养蜂脱低,然后带动水库一级保护区很多退养退耕的农民大概是268户,他们以前都是养猪养牛养羊的,全部开始养蜂。今年我们通过引入第三方,保障资产安全,就是蜂不会被养死,保障他们有稳定的收入。

  整个农业生产过程中,蜜蜂同样也在“牵线搭桥”。蜜蜂授粉的“月下老人”作用,对生态涵养、农业增产效果明显。蜜蜂授粉有效促进了密云全区148.19万亩阔叶灌丛生态系统和15.3万亩草丛生态系统的植被更新,并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过程中,丰富了密云水库79条小流域的动、植物物种。直接促进果蔬增产效益超过8.5亿元。

  密云区太师屯镇党委书记胡勇:我们如果以我们的绿色森林打底,以我们的蜜蜂作为一个绿水青山的转化点,我们就能够把我们的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