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9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装上电梯,“上下”不难,是很多住户尤其是老年人的心愿。今年72岁的刘士雄大爷,就住在北京市朝阳区一处典型的老旧居民楼里。几天前,刘大爷终于在家门口用上了梦寐以求的电梯。现在,不仅上下楼方便了,街坊四邻串门的也多了。《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29日推出:《刘大爷的幸福电梯》。2020-08-2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刘大爷:2018年11月14日,终于在我们的楼门口贴出了一个通知,大伙奔走相告欢呼雀跃!

  让刘士雄大爷这么激动的事儿是楼里要安电梯啦!刘大爷住在北京市朝阳区潘家园街道武圣东里社区,这里大多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建造的六层楼房。30多年前,刘大爷还是大刘的时候,不觉得爬五层楼是多大的事儿,但随着年纪越来越大,腿脚也越来越不方便,买个菜有时还得分两次往上提,眼看着周边新建的高楼都有电梯,他心里早就痒的不行了。

  刘大爷:要不然我得爬60级台阶,一级一级数的。

  但刘士雄大爷的电梯梦实现起来困难真不小。首先是资金问题。

  潘家园街道办事处主任李永纲:一种是代建租赁,由电梯公司投资加装,每户居民根据楼层不同,有的是以年为单位收费,有的是采取刷卡计次收费;第二种是业主自筹自建,根据楼层不同,按照政府补贴的不同,咱们居民依据分摊系数比例自筹资金。

  装电梯,除了解决资金问题,在场地允许的条件下,还需要本单元全部住户、整栋楼三分之二的住户同意。然而低层住户需求小,又担心电梯安装会对通风、采光有影响。

  武圣东里居委会主任张立军:和低层住户去实地体验,然后入户和居民去交流,我们也是做了大量工作,和(低层住户)居民也是沟通的特别好,咱们通过技术角度,最后打动了他。

  针对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被两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如今,包括武圣东里社区,北京全市正持续推进老楼加装电梯工作。刘大爷说,有了电梯后,街坊四邻串门的多了,感情也在一声声“吃了吗您呐”“出门呀”的问候中不断加深。

  刘大爷:对于我们来说,小电梯、大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