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新闻和报纸摘要》28日起推出系列报道《浪费可耻节约为荣》,聚焦全社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积极行动。2020-8-2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江西理工大学食堂,学生们只要把饭菜吃完清盘,就可以换到一个水果。开展这项活动以后,每天减少了三分之二以上的浪费。

  学生杨叶:有时候看到身边的同学们他们没有把饭吃光,有些浪费了,我就会觉得有些心疼,搞这样的活动,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安徽加强公共机构食堂及公务活动用餐管理。在合肥市蜀山区机关食堂,每道菜都有一个称重器,重量精确到“克”,价钱精确到“分”。

  合肥市蜀山区机关职工曹敏:现在我们吃多少就打多少,菜的品种多了,花的钱少了。

  为了减少外卖餐食的浪费,郑州一些商家推出单人套餐,甚至标注餐食的重量信息。

  郑州解家河南菜商鼎路店店长王明月:我们外卖菜有小份和大份,小量的价位是它的一半,避免浪费的这种情况。

  减少浪费就是节约成本,餐饮商家也做了各种努力。成都市锦江区一家火锅店在食材配备方面做了新的尝试和选择。

  商家:我们现在选择了很多净菜,它的标准化做得非常好,几乎是零损耗。就比如我们这一锅火锅,它里面的底料、油,还有多少花椒、多少海椒都是有一个统一的标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