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6日消息(记者王泽华 刘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地之一,地处“中央水塔”秦岭腹地的陕西商洛,为保证向受水地区输送优质水源,一切发展的前提都以生态环保为先。“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巍峨秦岭丰沛的自然资源宝藏正在生态旅游的道路上焕发出新的生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26日推出《豆腐香自秦岭来》。2020-8-2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秦岭腹地,雨后微冷的清晨,山水间的绿意愈发青翠。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营盘镇朱家湾村,就坐落在这九山半水半分田当中。

  村民杨传红,正在煮着磨好的豆粉。他在当地景区经营着一家豆腐坊,此时,第一锅热气腾腾的豆浆,已经准备好温暖即将到访的客人。

  杨传红:第二天做豆腐,第一天晚上六点、七点就把它泡上,早上五点起来把黄豆捞出来冲洗干净,放到石磨上磨,再过浆,放锅烧开,烧出来这就是豆浆了。

  撇掉一层薄薄的豆皮,半锅豆浆盛进保温桶,余下半锅就是传统柞水豆腐的原料。杨传红做豆腐,黄豆用的是朱家湾本地的黄豆,水用的是秦岭的水,再加上当地老师傅传下来的豆腐制作秘诀,这源自秦岭的豆腐可谓是原汁原味,客人也是络绎不绝。

  游客:这块再给我装一块。

  杨传红:行行……

  现在的红火,两年前的杨传红无法可想,当时的杨传红一家,还是依靠在外地打工为生的贫困户。

  杨传红:孩子上学,老婆在家,我在外地,咱们一家三口,三个人三处地方,就没有一个完整的家。

  杨传红所在的朱家湾村,属于陕南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大于一切。近几年,村里紧紧抓住绿水青山的生态资源,趟出了发展生态旅游的新路。

  朱家湾村委会主任毛家锋:我们这边的山比较多,就是九山半水半分田,后来通过美丽乡村打造、牛背梁森林公园景点的建设,配套服务的完善,来的客人更多了。

  村里发展蒸蒸日上,村委会也积极给当地像杨传红这样的贫困户做工作,鼓励他们回乡创业。

  毛家锋:他说刚开始我也不会做。我说不会做怕啥,咱们柞水豆腐都非常出名,有老传承人,有这样现成的技术给他教给他讲,现在做的很成熟了。

  除了豆腐坊,朱家湾当地开发的景区内还设置有各种各样的特色小店。依托秦岭独有的自然生态资源,借助距离西安只有一个多小时车程的区位优势,生态旅游成了带动朱家湾村脱贫致富的金钥匙。

  毛家锋:全村468户,光从事旅游产业的就将近300来户,村民的收入主要也就是靠旅游收入这一块儿,从前几年的人均(年)收入2000多,到现在的17000多块钱,在全县也是名列前茅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我们这块儿确确实实就是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