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8月15日消息(记者万存灵)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福建省福州市闽江口的飞毛腿技师学院里,有这样一群学生,他们来自2000多公里外的六盘山下。这群贫困地区的学生在技师学院通过专项技能培训,掌握一技之长,实现”一人学技,全家脱贫“,走上梦寐以求的小康路。2020-08-1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正午时分,位于福州市马尾区飞毛腿技师学院的学员们又结束了一上午的课程,来自宁夏固原市原州区的母得余,刚上完电力技能的操作课,准备和同学们去学校专门开设的清真食堂吃午饭。

  母得余:学校包吃、包住,学杂费全免,报销车费,考证这些是免费的,考大专也会有老师来给我们辅导。

  今年18岁的母得余是原州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他报考了飞毛腿技师学院原州分校电子技术应用专业,在当地学习了一年的理论知识后,2019年来到福州校区进行技能实操并考级、考证。2000多公里的求学路让他不仅掌握了一项技能,也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

  母得余:来到这边的大城市,它各方面都比较发达,现在生活状态非常好,交流起来也是很开心的。老师知道我们原州来的各方面比较贫困,安排我们打暑假工。

  2018年8月,飞毛腿技师学院在固原市原州区设立分校,正式面向当地及周边地区贫困学子招生,填补了当地没有高级技工学校的空白。

  飞毛腿技师学院常务副院长唐大强:我们也想通过技能扶贫,通过我们的努力,对社会作一些贡献,承担一些社会责任,让贫困地区的子弟们能够尽快脱贫,尽快一起走上小康道路。

  明年,母得余和他的同学们就将成为学校招生以来,第一批走上工作岗位的学生。每月能拿到4000元左右的工资。母得余说,现在没有太多顾虑,只想着努力奋斗。

  母得余:必须要学习好一项技能,才会生活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