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4日消息(记者彭建军 福建台记者刘学)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福建屏南县龙潭村依托传统古旧村落,通过文创赋能,大力发展农村新经济业态,把日渐荒废的“空心”村建设成“村活、人来、业兴、文盛”的美丽小康村。2020-08-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走进屏南县龙潭村,眼前是小桥流水,亭台楼榭的水乡画面。一栋栋古色古香的民居和现代气息的咖啡馆、美术馆相得益彰。大路小巷人头攒动,烟火气扑面而来。

  三年前,龙潭村还一是座落败的“空心村”。大量年轻人外出务工,村子里常住人口不到200人,村民的年人均收入不足八千元。2017年5月,屏南县龙潭村利用村落古民居,启动“用文化唤醒乡土,以创意激活乡村”的文创项目,通过各种优惠政策吸引城市居民租赁修缮旧房屋,培育乡村新型业态。

  来自江西的曾婉珍租赁龙潭村一处老宅,进行改造后办起了民宿。

  曾婉珍:我选择在乡村去创造东西,把乡村的文化艺术传达出来。

  青山绿水间,兼具古老与现代的传统村落,浓郁的文化氛围吸引了大量游客来龙潭村旅游。在新经济产业驱动下,新老村民的生活越过越红火。目前全村文创空间已有28家,村民年人均收入已经翻了一番。

  负责屏南村文创改造项目的林正禄:比如艺术酒店、物流、接待,政府在规划更大的一种服务。

  此刻,龙潭村二十多栋老旧房屋正在修缮,将来会有更多文创产业入驻这里。多元的文化、现代的气息将让龙谭村的复兴之路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