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3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更加复杂严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注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统筹做好毕业、招聘、考录等相关工作,让他们顺利毕业、尽早就业。2020-08-1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达874万人,创历史新高。各地、各部门多措并举,实行企业扩招、研究生扩招、基层就业扩岗,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帮助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中国之声特别策划《人民至上决胜小康》,13日推出《高校毕业生就业是稳就业的重中之重》。

  黎妮是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届的毕业生。受到疫情影响,今年3月,她此前实习的企业暂停招聘。当时武汉的疫情尚未结束,春季招聘也已过半,黎妮开始利用网络开拓求职渠道,最终在学院提供的招聘信息的帮助下被一家央企单位录用。

  黎妮:有一个叫国聘网,专门针对这次疫情、针对应届毕业生,它会有很多招聘信息。像我们学校和我们学院,都会利用公众号,比如说我们院的老师发现了一些职业或者是比较适合我们这个专业的工作,每天会定时发到公众号上。每天基本都能提供10—20家。

  在武汉大学,学校就业信息网站提供岗位信息的数量已达到12万个。学校就业指导部门还整合了空中双选会、线上就业指导课程、一对一就业咨询等多种网络资源,帮助毕业生就业。

  武汉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副主任刘文彬:我们整个学校有接近30个人的指导咨询团队,为院系的学生开展一对一的咨询和指导,像选调生、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都做了一些一对一的培训和指导,为他们缓解了焦虑的心理,促成他们在求职上的行动。

  对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关键是开辟渠道、挖掘岗位,这一过程中,学校在积极行动,企业在主动作为。今年3月,国资委下发通知,要求中央企业大力推动稳岗扩就业工作。中央企业坚决落实相关部署,加大应届生招聘力度。

  中国石化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董烨:在接到国资委有关的通知和要求以后,第一时间就研究制定提出了方案。在引进毕业生方面,我们今年又追加了3500人,目前这3500人已经全部完成签约。今年预计会引进毕业生1万人,是去年实际引进的2.3倍。

  某互联网职业教育平台利用自身优势,搭建高校毕业生和企业之间的“桥梁”。

  企业负责人赵研:我们以院校视角研发了数字化校企人才平台“人才码头”,赶在“春招”前免费提供给院校使用,实现实习与招聘等相关就业活动统一的信息发布与进程管理,促进提高就业率及就业质量。

  就业是民生之本。今年湖北省高校毕业生约45万人,全国高校毕业生达到874万人。各级部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积极施策,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

  5月初至8月中旬,教育部联合多部门启动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教育部联合有关社会招聘网站推出“24365校园网络招聘服务平台”,累计提供千万条岗位信息。

  8月初,人社部、教育部、财政部等七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见习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今明两年持续扩大见习规模,最大程度发挥就业见习稳定就业、促进就业作用。

  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针对毕业生特点,创新开展技能培训,持续扩大就业见习规模,多渠道募集见习岗位,开展见习宣传推介,供求洽谈对接等活动,为毕业生提供岗位锻炼机会。

  目前,高校毕业生已经离校,但还有部分毕业生仍未就业,就业工作不能断线只能加强。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表示,对于离校后未就业的毕业生,各高校要继续做好相关的服务保障工作。

  翁铁慧:7月份还没有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可以按照规定将户口档案在学校保留两年。如果学生离校之前没有找到工作,一定要保留好,为学生服务好,让他们能够安心继续寻找合适的工作。两年内落实单位的毕业生,我们要求高校按照应届毕业生身份帮助办理就业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