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2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以来,受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及经济下行压力等因素影响,企业账款回收期延长。国家多措并举,清理拖欠账款,助力企业稳定发展。2020-08-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受疫情影响,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的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分别下降7.3%、9.5%。营收下降的同时,5月末,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同比增长了17.5%,比上年同期高11.5个百分点。

  司法部立法二局局长刘长春:拖欠中小企业款项的问题比较突出,对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产生了不良的影响,破坏营商环境,机关事业单位违约拖欠中小企业的款项,也严重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就完成清偿拖欠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账款任务再次明确,年底前无分歧欠款应清尽清,存在分歧的欠款也要通过调解、协商、司法等途径来解决,绝不允许增加新的拖欠。工信部副部长王江平介绍,正在多措并举,推进清欠工作完成。

  王江平:今年上半年,全国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累计清偿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款项956亿元,其中无分歧欠款827亿元,无分歧欠款清偿进度达到49.5%,特别是我们把500万元以下的无分歧欠款清偿任务作为今年上半年的重点任务,6月底以前已清偿完毕。

  7月,《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支付条例》)经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为采购货物、工程、服务支付款项定下规矩,付款期限明确。王江平说,《支付条例》重点在规范合同订立及资金保障、规范支付行为,建立长效机制。

  王江平:相比银行贷款或者其他融资方式,《支付条例》的出台能够更好地促进中小企业及时收回账款,更有利于盘活中小企业的流动资金,降低中小企业的经营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