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2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傅博凡)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浙江宁波,一场“创意点亮城市角落”行动正在全市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悄然进行。居民自己动手,通过微创意、微改造,把垃圾死角变成了共享花园,把闲置空间变成了休闲广场,用双手装扮着自已的小康生活。2020-08-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走进宁波市鄞州区百丈街道潜龙社区,人们被小区里多姿多彩的景物吸引着——校门口隔断车流的红、绿、黄三色人行道;彩绘着荷花、鲤鱼等图案的天蓝色道路;精心装扮、色彩绚丽的配电箱、管道。潜龙社区党委书记水洪说,微改造让这个有40年房龄的老小区变成了网红打卡地。

  水洪:微改造的概念是用最少的钱来提升我们老小区的环境,让大家共赏共建,共同打理,共同参与。

  宁波市鄞州区首南街道陈婆渡小区是个拆迁安置小区。2019年,居委会提出了“共享花园”的概念,发动志愿者对废弃绿地和卫生死角进行集中整治,并在小区内招募“花匠”。居民杨维荣认养了小区里最大的共享花园。这里上百盆花花草草,枝繁叶茂。

  杨维荣:早晚我们都到花园里。老人带小孩都愿意到我们花园里看看,很有成就感。

  宁波慈溪市掌起镇长溪村附近的高架桥下,原本堆满了杂物。去年,掌起镇引入社会资本,把高架下的空间改建成了篮球场、广场舞排练场、休闲走廊和停车场。晚饭过后,村民们陆陆续续来这里散步、打球,休闲娱乐。如今,像这样的“创意点亮城市角落”行动正在宁波的城市角落全面推开。大家一起动手动脑,共享共建,把城市装扮得更美,也让自己的小康生活过得更加有滋有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