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2日消息(记者谢元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7月上旬,江西南昌湾里山区普降暴雨引发山洪,湾里管理局梅岭消防站两名专职消防员张五洲、徐济鑫在救助被困群众时被突发山洪卷走失联,最终壮烈牺牲。他们用生命书写了责任与担当,用忠诚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2020-08-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7月7日晚,南昌暴雨袭城,湾里管理局梅岭上山公路发生追尾事故,导致2名群众被洪水围困。消防员张五洲、徐济鑫和同事们接到任务后立即赶赴现场救援。

  一起参与救援的消防员张波:当时路面上的水很大,差不多到了膝盖上面一点,水流比较急而且比较深。

  由于水流湍急,消防车无法继续前行,消防员们只能趟着水翻山绕道,从山上往下对两名被困群众实施救援。张波说,他们利用绳索支起索道,就在成功转移2名被困群众之时,突然山洪爆发。

  张波:我就听到下面有好大的洪水嘈杂声音。我就赶紧把第二名被困的同志赶紧往上拉,拉上来之后我就看到下面已经没有人了。

  负责殿后的张五洲、徐济鑫、熊杰三名消防员被一米多高的洪水冲散,熊杰成功生还,但38岁的张五洲和21岁的徐济鑫两人壮烈牺牲。

  获救的被困群众陈女士:他们还是以我们的安全为第一保障,到现在我才真正知道什么是最可爱的人。

  在同事张波眼里,张五洲和徐济鑫早已把冲锋在前当成了一种习惯。

  张波:张五洲是我们副班长,平时各方面工作都带头去做,训练、出警、救援、灭火都是冲锋在前。疫情差不多解除之后,可以安排休假了,他是班长老大哥,就让站里年轻队员先休息,他自己从2020年开始到出事那一天都没有休息。

  徐济鑫今年年仅21岁,为了成为一名优秀的消防员,徐济鑫通过刻苦训练瘦了20多斤,多个考核项目的成绩全部从合格提升到优秀。

  梅岭消防站站长宋福理:徐济鑫做事很勤恳,平时训练也非常刻苦,现在也是全部优秀的成绩。

  张五洲和徐济鑫两名抗洪英雄随后被评定为烈士,追授“江西青年五四奖章”。

  湾里消防大队大队长万彬:张五洲和徐济鑫两名同志,用自己的生命践行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他们两名同志是我们的骄傲。大队全体指战员将传承和发扬两名烈士遗志,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继续用生命和热血去捍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