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1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继续减税降费、减租降息,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2020-08-1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接连出台阶段性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等税费优惠政策,全力为企业减负。
  为支持外贸企业发展,今年3月,国家提高1464项产品的出口退税率。据统计,截至6月底,全国已有近2.5万户出口企业享受到了这项政策红利,安保(厦门)塑胶工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桃荣表示,国外疫情形势严峻,他们公司生产的呼吸面罩类产品供不应求,对于现金流的需求比较大。通过税务部门加速办理出口退税,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实现产品扩大生产。
  张桃荣:税务部门有什么政策他们当天就会给我们转达,我们提交(出口退税)申报的资料,24小时就能帮我们退税,像今年三百多万的退税款对于我们生产型企业来说确实是帮助很大。
  不仅是外贸企业,今年5月,我国出台文化事业建设费免征政策,为受影响的企业注入了强心剂。
  青岛分众广告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梁婷:去年文化事业建设费的减半征收,我们企业已经享受了8万元的政策红利,今年国家又把文化事业建设费全免了,我们企业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和底气了。
  此外,一系列阶段性社保费优惠政策,也为稳就业保民生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云南省文山州税务部门组成工作组走进企业讲解社保费阶段性政策。
  文山州天保农场财务人员张传唯:今年上半年社保费的减免给我们直接带来了50多万元的现金流,让我们企业有更充裕的资金用于稳定就业,这笔钱我们主要用在加大职工培训、提高员工综合能力素质方面。
  国家税务总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5045亿元。其中,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8941亿元,去年年中出台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6104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发言人付树林: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强化宣传辅导培训,进一步优化办税缴费服务,进一步加大督查督办力度,确保减税降费红利直达市场主体,积极为抓“六稳”、促“六保”贡献税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