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1日消息(记者陈瑜艳 傅博凡 长兴台记者许旭峰)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的养蜂业起步于20世纪60年代,90年代后期得到迅速发展。从事养蜂业的85后“蜂二代”邱凯大学毕业后,扎根农村,创新养蜂技艺,推动养蜂产业“转型升级”。《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11日推出:《“蜂情小镇”里的甜蜜事业》。2020-08-1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的蜜蜂养殖基地,邱凯正在介绍他刚研发的宠物蜂养殖项目。六边形宠物蜂箱既能养蜜蜂自产蜂蜜,还能被轻松提着遛弯,深受年轻人欢迎。
  邱凯:我们到现在已经升级到第三代的宠物养蜂,把养蜂这件事情做得更好玩,会吸引更多的青年人。
  2006年,走出校门的邱凯回到农村跟父亲学养蜂,老一辈蜂农“追花夺蜜”的辛苦和挑担叫卖却无力竞价的无奈,他都看在眼里。
  邱凯:看到当初父亲养蜂卖蜂蜜非常辛苦,想用新的方法、新的路子去探索。
  通过与科研院所合作,邱凯成功研发养蜂车、大数据养蜂等新型养蜂技术。2018年,在政府的帮助下,邱凯创建了以种蜂培育、蜂产品生产研究销售以及旅游观光为一体养蜂基地,起名“蜂情小镇”。邱凯说,希望通过打造农旅结合基地,带动产业发展。
  邱凯:通过做养蜂培训班,再加以旅游,把这些资源进行整合。
  如今,邱凯蜂场的年产值从最初的3000多元增长到现在的1000多万元,在“蜂情小镇”培训的1000多名学员许多成为当地扶贫带头人。
  邱凯:作为一名新时代的职业蜂农,以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为目标,把甜蜜的事业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