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0日消息(记者胡晶 张灵雨)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空军航空兵某旅副参谋长姚凯,是从“强军先锋飞行大队”成长起来的优秀飞行员。他矢志蓝天、苦练精飞,紧盯强敌钻研创新训法战法,荣获空军对抗空战竞赛考核“金头盔”,出色完成实战实训、国庆阅兵等多项重大任务。姚凯日前被评选为“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2020-08-1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这是“金头盔-2017”空战对抗中一个惊心动魄的瞬间。2对2近距离搏击中,姚凯与僚机通过大幅度拉升、俯冲等一连串极限动作,紧紧挤压着对手战机的活动空间。

  姚凯:我们贯彻“攻击就是最好的防守”策略,凭借快速机动和默契配合,一路高歌猛进。

  就在姚凯和僚机准备最后一击时,对手突然从后方紧紧咬住僚机,僚机座舱内响起急促的“锁定”警报声。姚凯临危不乱,佯装机动后突然回转,在对手作出反应前,发射一枚导弹命中对手。

  姚凯:我们以团体第一的成绩,夺得了空军最高荣誉“天鹰杯”,我个人以八战全胜的战绩,获得了“金头盔”。

  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时,姚凯第一次担任受阅梯队中队长机。训练期间,姚凯倾囊相授,带动整个编队战斗力水平提升。

  飞行员蔡勇:姚副(参谋长)带着我们几个飞行员还有机关参谋一起,制定方案,给我们这些新飞行员吃了颗定心丸。

  阅兵当天,预警指挥机梯队米秒不差飞过天安门上空,姚凯所在旅被评为阅兵先进单位。姚凯说,过去他的目标是驾驶战鹰,守卫祖国的碧海蓝天。现在,他的目标是为团队培养带教出一批中坚骨干力量。

  姚凯:部队推开新大纲训练,有很多地方需要我和我的战友去研究、去实践,我们相信,祖国的天空会因为我们更加蔚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