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记者朱宏源 郭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辽宁省沈阳市是“国企重镇”。近年来,沈阳打破传统“大而全”的国企结构,以企业内部订单孵化双创小微企业,极大地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让“双赢”写在每一位创业者的笑脸上。《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5日推出:老国企走出新“创客”。2020-8-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马狄,原本是沈阳一家老牌装备制造国企的车工。随着国企的转型改革,本以为会做一辈子工人的他如今拥有了一个时髦的新身份——“创客”。

  2018年,马狄原本所在的国企启动了员工内部创业项目,员工可以申请注册小微企业,利用工业云平台自主接单生产,国企集团则通过场地、设备等多种方式入股,提供服务支持,以及给予一部分订单,通过利润分成的方式调动员工生产、创业和创新的积极性。马狄看准机会,成了第一批参与者。

  马狄:单位有扶持,能给技术做一些帮助,咱们场地这一块,这些设备的钱,不需要前期投入。出去厂子能保一部分订单,所以说没有什么顾虑的。

  两年来,马狄创办的小微企业不只接着原来厂里的单,还有一半的订单来自集团之外。从端着铁饭碗的国企工人到自己打拼的创业老板,马狄说,如今干得很带劲儿。

  马狄:现在效益还挺好,任务合同都挺多,已经都是得加班加点的干了。挣得是多了,比以前工资翻番了,小康生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