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4月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下发了今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调整水平为5%。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份均已落地实施。2020-8-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调整政策上,各地普遍采用“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办法。

  北京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职工养老保险处副处长杜志峰:定额调整体现的是公平,所有的退休人员都按照统一标准进行调整。挂钩调整,与缴费年限挂钩,体现的是一种激励。高龄倾斜,实际上更多的是倾向于退休时间早、年龄偏大的人。

  青海省人力资源保障厅养老保险处处长陈俊霞:适当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对改善退休人员的生活,拉动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促进社会公平和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减免社保费的力度和规模空前,预计全年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减费1.6万亿元,其中企业养老保险费减收占1.5万亿。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表示,减免社保费不会影响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

  聂明隽:我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积累了比较可观的“家底”,去年年底累计结余有5万亿元。今年实施减免政策后,绝大部分省份都能通过动用历年结余确保发放。对保发放困难省份将加大资金调剂和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