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记者王利 安徽台记者吴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7月22日,安徽合肥市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教导员陈陆在搜救被困群众时,突遇破圩决口后的激流漩涡,不幸被洪水冲走,英勇牺牲,年仅36岁。面对水与火、生与死的严峻考验,陈陆用生命注解人民至上。2020-8-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7月中下旬,合肥市庐江县普降暴雨。22日早上,庐江县石大圩漫堤决口,洪水像脱缰的野马涌出缺口,有群众被困家中。陈陆带领着队员和蓝天救援队组成编队,驾驶橡皮艇火速奔赴现场。

  合肥蓝天救援队队长苏琴:当时是5艘船,消防放在第一艘,他们冲在第一,给大家去引路,我们跟在后面。

  2名被困群众很快被救出,当得知村内还有1名残疾群众被困时,陈陆领着救援队伍再次出发。此时,决口扩大,水流湍急,水位陡然从0.4米猛涨到3米多。顷刻间,橡皮艇被卷入激流漩涡,陈陆和村干部王松被洪水冲走。

  经过49个小时不间断地搜寻,直到7月24日13时50分,在距离当时落水点下游2.3公里处,陈陆的遗体才被找到。听说自己的救命恩人牺牲的消息后,庐江县鲍井新村的居民解启霞泣不成声。

  解启霞:感觉他们很伟大,没有他们帮助,我也没办法出去。

  消防员救人于水火之间,随时都会面临生死考验。但陈陆总是冲锋在前,敢打头阵。2008年汶川地震时,陈陆是安徽省第一批赴川增援的消防力量。

  陈陆同志牺牲后,被应急管理部批准为烈士,追授“全国消防救援队伍优秀共产党员”,被安徽省委追授为“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