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4日消息(记者王锐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全军感染病研究所所长、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病科主任毛青是一位与烈性病毒打了30多年交道的传染病防控专家。在抗击非典、埃博拉出血热和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他都是逆行的勇士,用精湛的医术挽救了无数患者的生命,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位军队白衣天使的使命担当。请听报道《一生抗疫不言悔》。2020-08-0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今年1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江城武汉暴发。除夕夜,接到支援武汉的命令后,已经56岁的毛青和战友们义无反顾地向着疫情最危险、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发起了冲锋。

  毛青:没有讲多大道理,说简单一点,医生是职责,穿着这身军装,又是一名老党员,任何身份都要求我们义不容辞地往前冲。

  到达武汉后,毛青带领陆军医疗队第一时间进驻了金银潭医院,与此同时,作为医疗队资深感控专家,毛青和同事结合非典时期小汤山医院设计方案,按最新的感控标准,连夜对火神山医院施工设计方案进行了完善,保证了火神山医院高标准如期完工。

  毛青:小汤山设计的理念也不一样,当时有负压病房的理念,但是建不了,现在我们是有能力建成这个样子了,就把设计流程拿来改,改了很多。

  火神山医院建成后,救治工作随即展开。医院紧急抽组人员组建综合科,要求在短短半天时间内完成接收患者的任务。毛青主动申请当综合科主任,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护士徐蓉说,高强度的工作让毛青右髋关节的旧伤加重,走路已经一瘸一拐,但他依然坚持每天进红区救治患者。

  徐蓉:一站就是五六个小时,甚至七八个小时,什么活儿他都干。很疲惫,但他坚持着!

  今年是毛青从军行医的第39年。他说,虽然已经记不得多少次直面生命危险,但从医时的那颗初心却从未改变。

  毛青:我的初心就是治病救人,作为军医、作为医生,就算有危险,也要上。虽然我已经快到了退休的年龄,但只要国家、人民有需要,不论何时,我依然会打起背包就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