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日前发布通知,就《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0年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本次修订主要聚焦“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进一步鼓励外资投向中西部地区”等内容。2020-08-0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0年版)(征求意见稿)》与2019年版相比,増加125条,修改76条。其中,全国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增加56条,修改40条;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勢产业目录増加69条,修改36条。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介绍,本次修订内容主要聚焦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承接产业转移能力以及国内消费升级需要等。

  宗长青:鼓励外商向国内存在短板的产业链、供应链投资,促进东部地区一些受到成本上升因素影响的外资在我国梯度转移,通过鼓励外商投资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消费需求。

  鼓励目录中对于外商投资企业的配套优惠政策包括:投资总额内进口自用设备免征关税;对于集约用地的项目优先供应土地,并且可以按不低于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的70%,确定土地出让底价等。

  宗长青:通过修订扩大鼓励目录,增加鼓励领域,既能让更多外商投资企业享受优惠政策,从而降低成本,对冲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又能增强行业整体竞争力,进一步稳定、提升重要产业链、供应链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