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记者李楠 张说地 卢燕)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建设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是党中央赋予山西的一项重大任务,也是实现山西转型发展的关键一招。成立三年多来,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营造公平透明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吸引了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构建了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产业创新生态。请听《打造科技创业的安心家园》。2020-07-3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进入七月份以来,锦波生物胶原蛋白产业园项目一直在紧张筹建中。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董良这段时间没少主动找到产业园负责人杨霞,对接服务。

  董良:对锦波、对所有企业都这样,发展前景好,科技投入大,我们在资金、政策各方面都给予全方位的支持。

  杨霞也不失时机地向董良推荐企业的前景。

锦波生物生产车间(央广网记者 李楠 摄)

  总部位于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的锦波生物,由曾担任山西医科大学教师的杨霞牵头创建,从“下海”第一天,杨霞的企业就扎根在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

  杨霞:从现在的园区买地,到产业园区,都是综改区帮我们做的。专业人才、配套设施以及政策性的东西,有“一网通办”的平台,需要的内容填上去,不用跑。

  百信信息创始人王宪朝原是中北大学教师,2019年9月,公司与华为共同研发的服务器和PC整机亮相,整个开办和投产过程,借助“一网通办”高效运转。

  杨霞和王宪朝都提到的“一网通办”,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政务服务中心韩晓丽介绍,企业只需在自己电脑上打开网页申请,服务中心审批后端就能把企业开办、投资审批、政策兑现、招标采购等事项全办了。

  韩晓丽:现在的窗口算不上窗口,其实是帮办团队,是零窗口。在综改区,现在压缩在一个工作日,可以把工商、税务还有刻章全部办结。

太原市综改区(央广网发 太原市供图)

  在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支持孕育下,杨霞的企业和中科院、复旦大学等科研机构合作,人源III型胶原蛋白取得重大技术突破,填补了国际空白。

  杨霞:在综改示范区,让我体会最深的是可以实现梦想。这个环境,能让知识分子变成企业家。

  百信信息创始人王宪朝说,目前他与综改区投资集团合作共建的电子信息产业园也正在建设,预计今年内投产运行。

  王宪朝:政府对我们资源聚集的支持,会聚集国内优秀的合作伙伴共同突破、共同攻关,把知识产权、把成果,把人才都聚集在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