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记者辛如记 朱永 儋州台记者陈贻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新冠肺炎疫情让很多地方面临“稳就业”、“稳产业”的双重压力,海南省儋州市创造性的打造“海南西部家庭服务中心”,打造的“儋州月嫂”劳务品牌,将传统家政服务行业整合升级,不仅助力了扶贫攻坚,更孕育出一片广阔的发展新天地。2020-07-3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做了月嫂后,43岁的儋州市南丰镇南新村村民高玉琼终于让全家脱了贫,月收入八九千元。

  高玉琼:因为我们本身没有文化,就没想到这个行业真的能赚到这个钱。

  儋州有近100万人口,其中农业人口占了60%以上,空闲的女性劳动力较多,让高玉琼圆梦的,是儋州市投入1919万元全力打造的“海南西部家庭服务中心”,七层6700平米包含了综合服务大厅、实操培训基地、月嫂实训基地等。政府购买服务、专业机构运作,基础的“家政服务培训”免费,群众花1380元可以参加月嫂培训。截至目前,儋州市已累计组织月嫂培训5900多人,市场供不应求。2019年5月,“儋州月嫂”劳务品牌被人社部列入“第二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参展项目。

  培训中心负责人李菀姝:我们通过这种模式,我派出去的单我这负责,你用我平台的人你是放心的。企业我也是要考核它的,所以政府搭建的平台起到了这种既扶持它还规范它的效果。

  儋州市就业服务中心主任许剑勇说,比起撒胡椒面式的补助,花1900万将传统行业提质升级,不仅实现高质量就业,更让传统行业散发出新生机。

  许剑勇:就像我们的务工奖补一样,一个2000、3000用完也就完了。一年能够把2000人转移出就业,这1900万就回来了。

  中心规划未来五年输出“儋州月嫂”等技能人才5万人,孵化家庭服务类企业50家,儋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金艳萍认为,随着海南自贸港的建设,越来越多的高端人才涌入,家政服务行业大有可为。

  金艳萍:我们未来发展不仅是“儋州市”家庭服务中心,我们叫“海南省西部”,就是一个人力资源市场,你所需要的,家庭所需要的,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来帮你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