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30日消息(记者李楠 卢燕 张说地)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汾河,山西的母亲河,滋养了三晋大地,冲刷出太原城。汾河治理的历史,正是太原环境改善的历史。如今,穿城而过的汾河,给太原这座城市再次注入了生机和灵气。“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30日推出《新汾河映出太原好风光》。2020-7-3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汾河水自北向南贯穿太原城,绵延43公里。从小在太原城长大的非遗曲艺莲花落表演艺术家史振宇哼唱出了小时候汾河“有河无水、有水皆污”的常态。

汾河景观(央广网记者 张说地 摄)

  太原市住建局局长邵社教的回忆同样痛心。

  邵社教:在80年代,当时汾河由于地下水超采和煤矿大规模开发,水位下降,基本上断流,生态遭到了比较严重的破坏。

  从1998年汾河治理一期工程开建,到2019年三期工程完工,一干就是20年。尤其是近3年来,太原投资258亿元,治理了南沙河等九条边山支流的黑臭水体,敷设雨污水管线326公里,建成了7座污水处理厂。

  汾河东岸,太原汾东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原计划十八个月工期的项目,仅用五个月,今年5月15日建成使用。太原城乡管理局二级调研员王保定说,汾河水现在是清水流向下游,直通黄河。

  王保定:原来我们没有处理能力的时候每天有5万吨的污水直排汾河,现在没有向汾河排一点污水。

汾河水上运动中心(央广网发 太原宣传部供图)

  如今的汾河太原段,建成了长达33公里的景观带。今年6月,汾河治理工程进入四期,预计明年年底将完成最后10公里的治理,史振宇等太原市民期盼的“再现锦绣太原城”的愿景也将更近一步。

  史振宇:忆往昔是看今朝,咱汾河的美景是更妖娆,清凌凌的水,蓝莹莹的天,风吹杨柳万千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要实现,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