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7月28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 马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浙江考察时指出,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要深入分析,全面权衡,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2020-7-2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浙江宁波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要求,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企业、政府共同努力,今年上半年外贸出口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0.3%,位居计划单列市前列,在全国稳定外贸基本盘中的作用更加明显。

  今年3月底,习近平总书记在宁波考察时,看港口、下企业,查看货物航运和复工复产情况。他强调,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在我国发展特别是产业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广大中小企业要发扬企业家精神,顽强拼搏,攻坚克难,努力战胜疫情挑战。

  习近平:党中央在研究的时候,特别想到了中小企业,已经出台了一些政策的组合拳,会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及时予以调整,避免中小企业受到根本性的影响,能够尽快地恢复到好的状态,而且还可以有新的发展。

  民营企业是我国外贸的主力军。今年上半年,民营企业出口4.14万亿元,占出口总值的53.7%。海关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宁波实现外贸出口2789.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0.3%。在3月至6月连续四个月保持出口正增长的基础上,宁波上半年累计出口数据转负为正。宁波外贸出口逆势增长的背后,一方面是民营企业苦练内功,提高产品竞争力;另一面方面则是政府和企业联手,优化营商环境,开拓贸易方式寻求新的商机。

  在宁波慈溪市胜山镇,100多家自行车企业生产一片繁忙。疫情发生后,欧美国家对自行车的需求大增,几乎每家企业的订单都比去年翻了一番。当地自行车企业没有盲目扩张产能,而是选择了加快研发,对产品进行升级换代。

  企业负责人徐明强:正好有了这个契机,把自己的产品进行升级,价格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50%。

  疫情期间,宁波一家跨境电商企业业务增幅高达90%,公司通过在海外自建海外仓,快速发货,改变了传统外贸企业只赚微薄加工费的困境。这种自建海外仓带动品牌出海的新型贸易方式,在1-5月份为宁波外贸出口贡献了17个百分点。

  企业负责人泮云萍:靠别人卖的话,我只赚工厂这一端,赚点退税。但(自建)海外仓我1元的东西可以变成3元,我两头赚了。

  面对疫情的影响,宁波市政府顺势引导,鼓励企业抢抓“云上”商机。在今年6月举行的第127届广交会上,宁波市为企业租赁了公共空间,建立了网上共享直播间,供参展企业分时段使用。宁波市商务局副局长陈利珍表示,宁波市大力支持和鼓励企业利用跨境贸易平台或自建网络平台开拓国际市场。

  陈利珍:宁波的企业将打造“永不落幕”的广交会,这种B2B或者B2B2C的模式,也将作为外贸的新业态来推广,帮助企业在足不出户的前提下,继续来推广、拓展我们的市场。

  7月1日起,海关总署在北京、宁波等10个海关开展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B2B)出口监管试点,企业可以享受一次登记、一点对接、简化申报、优先查验、允许转关等便利化措施。截至7月16日,宁波海关共验放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出口货物货值超过2500万元。

  随着“六稳”“六保”系列政策的深入实施,支持经济稳步恢复、趋势向好的因素也在持续增多。6月份,宁波企业对未来2-3个月出口形势信心指数比5月增长13.6个百分点。

  宁波市商务局局长张延:在纷繁复杂的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盛行以及疫情非常严重的情况下,我们非常努力而且取得了非常好的业绩。下半年我们宁波外贸人一定会努力拼搏,继续交出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