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8日消息(记者郭长江 费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海燕曾经是宁夏西海固山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从搬迁到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后,她不但在家门口有了稳定工作,还加入了扶贫车间的电商直播团队,华丽转身成为“网红”带货主播,拥有了不少粉丝,也过上了更有奔头的新生活。系列报道“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28日推出《从贫困户到网红主播》。2020-7-2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见到27岁的海燕时,她正在原隆村的闽宁禾美电商扶贫车间进行“带货直播”。镜头前青春洋溢、侃侃而谈的她,几年前还是西海固贫瘠大山里的贫困户。

海燕和姐妹正在带货直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记者 郭长江 摄)

  海燕:以前在老家的时候没有什么目标,也没有什么梦想,来到这里我们感觉好像世界一下就不一样了。

  从2012年开始,宁夏分8批次,历时5年多时间,陆续将固原市原州区隆德县村民搬迁到了闽宁镇。海燕说,进入家门口的扶贫车间成为一名分拣员后,觉得生活有了盼头,有了目标。

原隆村扶贫车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记者 郭长江 摄)

  海燕:在家门口,准时准点都可以下班。挺好的!孩子也能照看上,家庭事业两不误嘛!

  “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模式,闽宁镇九成以上的留守妇女和海燕一样实现了就地就近就业。受今年疫情影响,扶贫车间转变销售思路成立了“闽宁巧媳妇带货直播团队”。海燕和几个姐妹们摇身一变又成为了网络“带货主播”还拥有了不少粉丝和回头客。闽宁禾美电商扶贫车间负责人徐美佳感慨地说,现在的巧媳妇们是越来越自信了。

遍布闽宁镇各村庄的禾美电商扶贫车间让家门口就业成为现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记者 郭长江 摄)

  徐美佳:我说你们愿望是什么?目标是什么?海燕跟我说她要当老板,她说我要像你一样成为女强人。

  从一个贫困村的留守妇女到“带货女主播”,海燕正在用努力步履坚实地走向小康生活。

  海燕:拥有更多的粉丝,能带货,能带娃,能赚钱。这就是我现在的小康生活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