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7月27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唐奇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27日迎来倒计时100天,目前,企业展工作重心已由招展转向办展,各项工作筹备顺利,呈现出展览规模更大、展区设置更优、展商质量更高等特点。2020-07-2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本届进博会将于今年11月5日至11月10日在上海举办,全球展商热情不减,越来越多的中外企业参与到进博会中来。

  第三届进博会企业展规划面积36万平米,比第二届规划面积增加了20%。今年共设置食品及农产品、汽车、技术装备、消费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和服务贸易六大展区,新设公共卫生防疫、节能环保、智慧出行和体育用品及赛事四个专区。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介绍,第三届进博会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开展“云签约”、“云洽谈”、“云招展”。

  孙成海: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已有90%的世界500强制药企业参展,乳业、高端消费品、汽车等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内领先企业多数已参展。以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为例,平均展览面积比第二届增加了14%。

  进博三年间,许多参展企业因为展品走红而植根中国市场,不少中国企业也找到了投资海外的机会。

  新西兰奈卡塔董事长于富民:第一届参加博览会就带来6000万(元)订单。第二届进口博览会,我们带着全球首发的创新的产品来参加,成交额翻了一倍。这届博览会我们有很多亮点,也会带来全球首发的新品。

  在许多展商看来,如今,进博会的溢出效应越来越明显。从展品变商品,这条链路正变得越来越短。作为进博会常年交易服务平台,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今年已促成上下游交易额超过60亿元,引入进博会同款商品7000件。

  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集团总经理薛迎杰: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在这两年里不断升级,既包括商品覆盖的件数,也包括我们服务的海外客商和国家的覆盖。

  支持措施也在进一步优化。第三届进博会将不断提升通关交通安全保障,完善疫情防控措施,提高展客商服务质量。

  上海海关副关长叶建:一是增加暂时进境展览品税款总担保方式,新增了关税保证保险方式办理,税款担保方式更加灵活。二是支持进博会展品在展会结束后,转入特殊监管区并开展跨境电商业务。

  26日,第三届进口博览会参展商联盟首次成立专业委员会,首批成立的专委会包括公共卫生防疫专委会和乳业专委会,35家成员企业还签订了3年长期参展合作备忘录,进博会参展商联盟的纽带作用不断增强。

  据悉,第三届进博会首次设立公共卫生防疫专区,截至目前已有近50家全球企业报名参展,展览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