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青岛7月27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7月26日上午,由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在山东青岛附近海域成功实现海上首飞,标志着这款目前世界在研最大的水陆两栖飞机研制取得关键性进展,为下一步进行海上科研试飞以及飞机相关性能验证奠定了基础。2020-07-2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上午约9时28分,首飞机组按预定科目驾驶AG600飞机从山东日照山字河机场滑行起飞,在空中飞行约28分钟后顺利抵达山东青岛团岛附近海域。

  10时14分,AG600平稳地贴着海面滑行,激起朵朵浪花。回转、调整方向、加速、机头昂起……一气呵成。10时18分,AG600再次迎浪腾飞,直插云霄,圆满完成海上起飞。

  在安全飞行约31分钟,完成一系列既定试飞科目后,AG600飞机于10时49分顺利返回山字河机场,成功完成首次海上飞行试验任务。

  中航通飞华南公司总工程师AG600飞机总设计师黄领才:海上着水,飞行姿态控制得非常好,一次接水成功,飞行姿态在滑行过程当中非常的稳定,没有出现大的飞机姿态的变化,像俯仰或引起一些海豚跳。

  AG600飞机是为满足我国森林灭火和水上救援的迫切需求,首次按照中国民航适航规章要求研制的大型特种用途飞机,AG600飞机最大特点是既能在陆地上起降,又能在水面上起降;可最多载水12吨,单次投水灭火面积可达4000余平方米;拥有高抗浪船体设计,除了水面低空搜索外,还可在水面停泊实施救援行动,水上应急救援一次可救护50名遇险人员。

  实现海上首飞为后续开展海上科研试飞,测试飞机海上抗浪性、操控特性、结构与系统的工作特性奠定了基础。

  黄领才:通过海上的首飞来验证在海洋环境下,飞机的水动力特性、操控特性、海洋腐蚀环境防护能力,为我们未来在海上持续开展试飞,为将来交付用户在海上执行救援任务,迈出了最重要的一步。

  黄领才:今年年底我们还要完成灭火任务系统的加装。目前飞机只是一个飞行平台,还没有加装任务系统。下一步要实现飞机的灭火功能。我们把灭火系统加装上以后,明年就要对飞机的灭火功能进行实验验证,争取早日实现飞机能够进行灭火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