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德州7月27日消息(记者柴安东 山东台记者赵国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制造业大省山东部分传统制造企业遇到了采购、融资等难题。对此,山东省走上“云端”促转型,通过引入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培育出产业集群信息协同、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新生态。2020-07-2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山东省德州市平原县百斯特机械工具有限公司,工人正在把集中采购的钢材运到生产车间进行加工。企业负责人马彦涛说,如今在工业互联网云平台上进行统一采购,了却了“采购难”这桩心事。

  马彦涛:利用这平台买5000吨,价格每吨就能降下50-100元,这样成本的管控上就能降低一些。

  平原县共有各类机床附件加工企业320多家,但集群化低、小而散的格局成了发展瓶颈。他们借助当地开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所有订单、工序和原料产生的数据在系统里自动生成和匹配。

  平台服务商山东精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文勇:以销售订单生成了生产订单,以生产订单生成了采购订单。平台入驻的这些企业就可以实现采购计划的归集,同类型的原材料可以合并同类项,形成大宗的物资采购。

  平原县县长袁志勇表示,工业互联网不仅让企业互联变得聪明起来,平台产生的大数据,也让政府招商进而为产业布局规划变得聪明起来。

  袁志勇:我们的企业从哪个厂家的采购量最大,我们在招商引资的时候,可以和你谈,你这个企业在我们这里建一个分厂,就能够提升我们招商引资的精准度,提高项目的成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