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6日消息(记者刘源源 于中涛 马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指出,吉林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在探索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上创造更多经验。2020-07-2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吉林引发强烈反响。农民、农业农村工作者备受鼓舞。大家表示,要贯彻落实好重要讲话精神,稳定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吉林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全省粮食产量连续七年稳定在700亿斤以上,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我国东北地区的黑土是世界上公认的肥沃土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王贵满是总书记考察时在场的“老农技人”之一,他说,总书记的话说到了农民的心坎里。

  王贵满:黑土地是“耕地中的大熊猫”,把黑土地的重要性上升到了一定的高度。“梨树模式”的特点就是秸秆覆盖栽培,它遏制了黑土地的退化问题。黑土地按照这种方式来看,只能是越种越厚,越种越肥。

  “梨树模式”就是玉米秸秆覆盖全程机械化免耕栽培技术。零碎的秸秆给黑土地盖上了一层厚厚的“棉被”,既可保墒又可防风蚀,还能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培肥地力。在考察现场,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向总书记介绍了这种保护利用黑土地的绿色种植技术。

  李保国:我们正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国家有黑土地保护行动,希望用三到五年的时间,使70%以上的黑土地都采用这样的模式,从而实现把东北的黑土地作为我们国家最重要的粮仓,永远保持下去。

  在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积极扶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探索不同的专业合作社模式。

  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所在的八里庙村,目前共有五个农业合作社。村党总支书记高大广说,总书记的到来令村民欢欣鼓舞。

  高大广:我们一直致力于黑土地的保护,既向土地要效益,同时又注重了黑土地的保护。现在效果很明显,下一步让我们村更多人加入合作社,更多的人参加到黑土地的保护当中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合作社通过规模经营,走出了一条当地的农业合作化道路。既解决了土地零散问题,又解放了农村劳动力,黑土地上的农民们日子过得也越来越红火。梨树县凤凰山农机农民合作社理事长韩凤香在考察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

  韩凤香:当时给了我很深的印象,所以首先要把农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然后也要把农民吸纳在合作社,把合作社争取是越做越大。

  规模很重要,适度是关键。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卢伟对此深有感触。在当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数量和规模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合作社未来发展路径更加清晰了。

  卢伟:第一是节约成本,我们通过团购种肥、测土配方施肥,绿色防控,再加上黑土地保护、减少农机进地次数,这样一公顷能节约成本1000块钱以上。第二是增加效益,通过科学种田。啥事咱得相信党,相信国家。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张凤春表示,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考察提出的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进一步扩大高标准农田面积,提高粮食生产能力。

  张凤春:提高粮食生产能力,最核心的还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我们实际上还得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在我们高标准农田建设是达到3230万亩,到2025年我们要达到5000万亩,这样占我们粮食播种面积的将近60%。我们这地遇旱能灌,遇涝能排,遇洪能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