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6日消息(记者何伟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县,是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之一。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春风的吹拂下,县里曾经的“垃圾村”变成了“文明村”“文化村”。2020-07-2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走进惠州市博罗县观背村的牌坊大门,在一个两层楼高的书吧里传来了悠扬的音乐。观背村实践站村委委员王春娣说,这里是罗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博罗县手有余香志愿者协会文艺轻骑队正在练习演奏,准备晚上给村民们表演。

  王春娣:不定期地组织一些喜欢文艺的志愿者,来这边为我们的群众演唱一些节目,让大家一起参与进文化活动中来。

  曾经的观背村,环境污染严重,村民私建的村屋和猪圈也不少,项目拆迁遇到了阻力。王春娣父亲建了一座小酒坊,2017年11月,王春娣得知公益书吧建设规划,便以身作则,与家人商定,舍小家为大家,带头把自家经营了十几年的小酒坊拆除。

  王春娣:我觉得我们的干部要先带头,把头带好了,村民才会跟着你走。

  如今的观背村,道路整洁,绿树红花,同时通过请进来各种社会文化团体和民间协会,打造出了一个个文化与艺术共享的文化部落,也吸引了越来越多年轻人来创业。90后的田雪丽,就是其中一位,通过改造村内一座老房子,开起了美食工作室。

  田雪丽:我的门打开了,村民进来了,看到我东西掉了、乱了,会帮我收好。我这里放了水果,村民进来看她喜欢吃的拿来吃,然后弄干净放垃圾桶,很和谐,那种幸福感特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