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5日消息(记者焦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十三届全国政协第38次双周协商座谈会24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底线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做好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机制工作,在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的基础上,围绕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理顺体制机制,明确功能定位,全面提升监测预警、应急处置、科学救治能力,筑牢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制度防线。2020-07-2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12位委员与特邀代表围绕重大疫情防控的预警机制、救治体系、科技支撑、物资保障等建言资政。140多位委员在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上发表意见。大家充分肯定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取得的长足进展,高度评价我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面的重大战略成果,也指出了我国疫情防控机制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

  委员们建议,要充分发挥我国的政治和制度优势,建立健全灵敏高效、多点触发的传染病上报、监测、预警机制,要完善救治体系,合理布局若干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医疗救治中心,健全医疗应急物资保障制度,强化疫情防控科技人才支撑,加强药物、疫苗、救治设备科研攻关,整合优势资源建设国家生物安全技术创新中心和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完善中西医结合的传染病防控体系,大力培养公共卫生人才。完善传染病防治相关法律法规,加大法律和科学知识普及力度,增强全社会防疫抗疫意识。

  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作主题发言。国家卫生健康委负责人介绍了有关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负责人作了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