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3日消息(记者李竟成 谢元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受持续强降雨和长江上游来水共同影响,截至目前,长江中下游鄱阳湖水位一直处于高位,多座水站超警戒水位,并高于1998年的历史极值,目前仍在呈现上涨态势。2020-7-1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鄱阳湖星子站水位在12日0时超过了1998年8月2日的历史极值,鄱阳湖星子站是鄱阳湖流域的主要水文站,这个数据意味着整个鄱阳湖流域出现超历史的最高水位,预计未来5天仍将持续上涨,并发生超历史最高的洪水。

  九江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人员况文建:鄱阳湖区周边都昌、濂溪区、共青城市、庐山市,包括永修有一些周边圩堤,退田还湖的单退圩堤现在很多已经有序进洪了。

  7月8日和9日,鄱阳县两座万亩圩堤分别发生漫决险情,目前,这两条万亩圩堤的封堵工作正利用雨停转晴的时间加紧进行。截至12日下午19点,鄱阳县问桂道圩堤累计填筑土石方13000多方,决口封堵已进占66.8米。鄱阳县中洲圩决口因之前道路被淹,预计13日开始正式展开封堵作业。截至12日下午,洪涝灾害已造成江西99个县区,550.5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47.5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510.7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81.3亿元。根据江西省请求,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应急管理部会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紧急调运中央防汛救灾物资,包括190艘玻璃钢冲锋舟、3000顶帐篷、1万张折叠床、1万床毛毯和2万床毛巾被,支持江西抗洪抢险工作。

  江西省应急管理厅救灾和物资保障处副处长瞿坚:接我省申请后,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在2小时之内就给予了批复,向我省驰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