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3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持续强降雨造成湖北、湖南、安徽等多地水位持续上涨,多个湖泊水位超过警戒水位或保证水位。面对严峻汛情,多地开展抢险救灾工作,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2020-7-1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截至12日下午6点,湖北省五大湖泊中,洪湖、斧头湖、长湖水位均超保证水位。其中湖北第三大湖泊长湖水位突破历史最高水位。为应对严峻汛情,湖北省洪湖市已于12日下午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I级。目前,长湖已经做好分洪准备。在长湖的扒垸行洪点马子湖,所涉及的40名人员、两家企业已经完成转移。当地还备足救生衣、桩木等防汛物资应对可能发生的险情。除堤防管理专业人员外,湖北省8万多名干部群众上堤巡查值守,全力抗击洪灾。

  荆州市沙市区观音垱镇宣传统战委员艾民强:已经上劳力近2000人,24小时不间断巡堤守闸,同时我们准备了充足的防汛物资,确保全镇人民安全度汛。

  今年湖南进入主汛期以来,40多天内接连遭遇9轮强降雨,平均降水量385.6毫米,较常年偏多四成。东洞庭湖水位依然在缓慢上涨。

  城陵矶水文站站长唐聪:超过保证水位就是说对于沿线的堤防是一个比较大的压力。属于一种实时监测的状态。

  湖南省防指已派出多个工作组赴洞庭湖区联点县市区,重点督导巡堤查险、抢险救灾工作。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厅长李大剑:洞庭湖水位全面超警,每日有近20万干部群众在千里水线上巡查防守,处置了108处滑坡、管涌、散浸等险情。

  截至12日上午11点,持续强降雨已造成安徽蚌埠、宣城、铜陵等9市215.7万人受灾,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12日发布第6号汛情通告,12日下午3点,位于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境内的长江干流汇口站水位达22.29米,超警戒水位2.49米。高水位期间长江水位日涨幅值达到汇口站有历史记载以来的极值。长江水位短时持续暴涨,导致宿松县同马大堤外护永天圩险情不断、大部分堤身漫顶。为确保安全,12日凌晨5点30分,永天圩内六孔口门全部打开,满负荷分洪。在宿松县泗洲村,武警安徽总队机动支队200多名官兵连续奋战、加固大堤。

  武警安徽总队机动支队机动一大队大队长侯仕翔:泗洲村是地势低洼的村庄,再加上连日暴雨影响,造成永天圩漫堤,严重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我们正在组织官兵装填沙袋、封堵闸口,防止堤坝溃破,全力守住这条重要防线。

  目前,浙江省防指继续维持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新安江水库目前保持3孔泄洪,截至12日下午4点,新安江水库水位106.78米,超汛限0.28米。钱塘江流域洪水基本消退,各项灾后恢复工作有序推进。12日下午4点,江苏长江、太湖地区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

  苏州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陈尉:要落实一个应急抢险措施,主要是包括我们前期降雨暴露出来的一些积水点,区域内自己普查到的老旧危房,我们要加强应急力量的准备。

  气象预报显示,7月13日-15日,重庆、江苏等地将迎来新一轮降水,15日重庆局地将有大暴雨。多地严阵以待、排查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