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3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农业农村部近日发布,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历时三年,于去年底基本完成了全国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这也是改革开放后规模最大的一次清查。结果显示,我国农村集体资产总量庞大,账面资产达6.5万亿元。2020-7-1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清产核资的结果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国共有集体土地总面积65.5亿亩,账面资产6.5万亿元,其中经营性资产3.1万亿元,占47.4%。固定资产占比近半,为3.1万亿元。同时,资产也高度集中在村级。村级资产占总资产的75.7%。从地域分布看,农村集体资产大体呈“6、2、2”分布格局,东部地区资产为4.2万亿元,占总资产的64.7%,中部和西部地区资产大体相当,分别占总资产的17.7%、17.6%。村庄之间资产分布还不均衡,有超过3/4的资产集中在14%的村。农业农村部表示,通过这次清产核资,查实了集体资产存量、价值和使用情况,基本实现“底清账明”,让过去的“一锅粥”变成了现在的“一本账”。清产核资的同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也在进行中。截至目前,全国已有超过41万个村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确认成员超过6亿人。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今年全面推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

  韩长赋:全面推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健全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台账和管理制度,有序开展集体成员身份确认、集体资产折股量化、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等工作,加快推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