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2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扶贫产业,重在群众受益,难在持续稳定。要延伸产业链条,提高抗风险能力,建立更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2020-07-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各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在巩固已有脱贫成果的同时,攻坚克难完成剩余脱贫攻坚任务。

  “因地制宜”“稳定增收”“促进扶贫产业持续发展”,这些是习近平总书记针对产业脱贫提出的要求。各地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不断壮大特色产业,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

  初夏时节,甘肃省岷县的药田里绿意盎然。在寺沟镇张马路村,村民吴建海正忙着整理去年采收的黄芪。

  吴建海:这是我去年种的黄芪,大概有七百多公斤,现在市场行情也好,一公斤能卖四十几元,总共能卖三万多元。

  岷县地处青藏高原、黄土高原、西秦岭交汇地带,是甘肃省仍未脱贫的八个贫困县之一。当地独特的地理、气象条件为中药材的生长提供了天然优势,岷县扶贫办党组成员杨虎胜说,现在全县统一规划,主打当归、大黄、黄芪等品种,通过合作联社的方式统购统销。去年,岷县中药材产业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1500元以上。

  杨虎胜:全县的中药材种植面积到目前达到了60万亩,基本上贫困户的贫困人口可以达到人均一亩中药材的水平。通过初步的估算,中药材在我们贫困户收入的占比达到了60%的水平。

  作为“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新疆喀什岳普湖县积极培育新梅、无花果、红枣、金银花等具有特色的“三果一花”产业,带动群众持续增收。今年,岳普湖县在原有“三果一花”产业的基础上,投资5500万元建设就业孵化基地,重点引进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企业,确保“三果一花”种得好、卖得出、有效益。

  岳普湖县副县长玉山江·卡斯木:利用龙头企业对特色种植一条龙全程服务,带动农户增收,通过产业精准施策,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在安徽脱贫攻坚主战场——大别山区,“山上有茶,山下有家,生产不误,富了农家”。当地“龙头企业+农户”的茶叶产业发展模式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村民陈泽申已经脱贫,现在每天到附近的茶场上班,每个月能领到2000多元的工资。

  陈泽申:脱贫了,住上新楼房了,我全年收入达4万元。总书记提出的,脱了贫不能返贫,给我安排到这个茶场上班。现在我感觉越过越幸福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大产业扶贫力度,种养业发展有自己的规律,周期较长,要注重长期培育和支持。

  产业帮扶提升了贫困群众自身的“造血功能”。四川省凉山州喜德县是四川省最后要脱贫摘帽的七个县之一,喜德县把农业产业发展作为实现可持续脱贫的重要支撑,在对口帮扶单位的协助下,建立了多个农业示范基地,鼓励各村发展特色种养殖业。产业园的建立,不但促进了当地的农业发展,也带来了脱贫的希望。村民获得土地流转收入和分红的同时,还可以在产业园里打工增收。

  村民吉姑布哈莫:1天挣70元,一月2000多,一边挣钱,一边也可以学一下技术。

  西吉县是宁夏唯一没有脱贫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全县通过推动产业发展和政策落地等,为贫困群众“输血”,更为他们“造血”。在马建乡白虎村马正宝家的牛棚里,50多头安格斯牛膘肥体壮,他和兄弟们几个还种了200多亩青贮玉米和马铃薯。这在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事。

  马正宝:种植这方面有补助,马铃薯、小杂粮这些都有补助。脱贫攻坚这五、六年,贷款是最容易的,银行直接到你家门口可以贷款,我现在精准扶贫贷款是十多万。没有国家这个政策,我也没有发展的机会,发展不了这么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