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2日消息(记者郭淼 柴安东 宝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国铁路部门全力保障国内、国际物流通道畅通,开好经济恢复发展的“火车头”。2020-07-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家铁路累计发送货物为16.9亿吨,同比增长3.6%,完成货运收入1877亿元,同比下降4.2%。其中,6月份日均货物发送量突破1000万吨,创今年以来每月日均货物发送量新高。

  齐齐哈尔车务段副段长齐福辉:出台了“货运议价报备政策”,让基层站段在对接企业客户需求时,能够更快更好地发挥铁路运输比较优势,确保货物运量稳步提升。

  疫情暴发以来,中欧班列凭借运输运能稳定、时效性较强的特点,成为中外贸易重要的运输通道。上半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大幅增长,累计开行5122列,同比增长36%;6月份开行1169列,再创历史新高。

  中铁呼和浩特局二连站调度车间副主任张鹏:途径这里的中欧班列在将我国机电产品、服装鞋帽和防疫物资出口到欧洲之后,都会在欧洲装满机械零配件、木材、粮食、矿石粉等工业原材料回国,在今年进出口的1033列中欧班列中,进口班列占580列,运量达到92.89万吨,占总进出口量的76%,回程班列的满载率达到100%。

  从3月21日首趟搭载国际合作防疫物资的中欧班列从义乌开行以来,上半年中欧班列共运送国际合作防疫物资367万件、2.7万吨。运送货物总量达到46.1万标箱,同比增长41%。

  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综合交通发展研究院教授李红昌表示:数据说明我国复工复产取得了显著进展,向世界供给生产生活和防疫物资,对全球共同抗疫提供了支持和保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