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记者韩雪莹 尧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8年,浙江安吉捐赠给湖南湘西古丈县的“白叶一号”扶贫茶苗落户默戎镇翁草村。从此,这个依山拥翠的苗族村寨开始种白茶、办旅游,精准脱贫翻开了崭新的一页。“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11日推出:《翁草村的向往生活》。2020-7-1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午后的翁草村,山雾缭绕。石泽辉忙里偷闲来到“白叶一号”茶园里,帮村里的阿婆阿姐给茶苗除草。

  1997年出生的苗族小伙儿石泽辉,16岁背井离乡到深圳务工。2018年后,扶贫茶苗让翁草村这座古老的村落面貌一新。2019年春节回乡,他把村里走了个遍,决定留下来。

  石泽辉:创业,我自己家搞了民宿,平时还发一些短视频卖我们的特产。

  去年5月24日,翁草村首届“建设与发展委员会”选举,石泽辉通过公开演讲高票当选委员,开始带领乡亲们走上“茶旅融合”的小康路。

  综艺节目《向往的生活》拍摄播出后,翁草村名声大振,游客络绎不绝。为了保证民宿接待质量,石泽辉把村民分散经营的民宿集中起来管理,统一结账分成。2019年暑假,翁草村接待游客4000多人次。今年五一,村里的民宿也住得满满当当,村民自家的农产品也成了“香饽饽”。

  石泽辉:像去年我们村里面的鸡都卖完了。腊肉跟米酒还是有很多回头客的,也给村民增加一点收入。

  如今,翁草村“茶旅融合”的小康路越走越宽。这里不仅是游客们观光休闲的“网红打卡地”,更有苗寨老乡们的“向往生活”。

  石泽辉:我觉得现在做的事比较有意义。在自己的家乡做事,就是建设自己的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