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0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近期,我国西南地区东部至长江中下游持续出现强降雨,部分地区发生洪涝灾害,各地正采取各种措施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工作。2020-07-1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6日以来,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遭遇特大暴雨,持续降雨令鄱阳县的问桂道圩堤出现漫堤决口。9日下午,鄱阳县防汛应急指挥部将当地的防汛应急响应由II级调整为I级。

  鄱阳县防汛办常务副主任唐运秀:截止到9日晚上9点,鄱阳县有13座圩堤漫决。目前我们第一个肯定是要保证人员要提前转移,不能有人员伤亡。第二个是重要圩堤要采取封堵。

  由于持续暴雨,安徽省池州市东至县及下辖乡、镇受灾严重,接到汛情通报后,武警安徽总队池州支队救援官兵紧急出动,分成多路展开救援工作。

  武警安徽总队池州支队支队长胡勇:我们一边迅速组织人员转移,一边对破损的堤坝进行加固,防止发生溃堤对群众生命安全造成威胁。

  水利部和中国气象局7月9日18时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各地第一时间启动救灾应急响应,应对汛情灾情。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表示,维持浙江省钱塘江流域防汛Ⅰ级应急响应,新安江水库继续开闸泄洪。7月10日新安江水库下游地区将出现洪峰叠加,防汛压力继续吃紧。

  浙江省应急管理厅防汛抗旱处副处长吕乐:继续排查,巡查检查,做到人员应转尽转,特别是沿江两岸堤防长期浸泡,会造成一定的风险,通过加强巡堤查险,发现隐患及时处置,另外要防止已转移人员的回流。

  中央气象台预计本月中旬,长江中下游地区仍有降雨过程。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7月9日针对江西省、重庆市严重洪涝灾害紧急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