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9日消息(记者凌姝 刘军 浙江台记者白植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连日来,我国南方多地遭遇强降雨,内涝、滑坡险情不断。中央气象台8日继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各地紧急应对汛情,同时采取多种举措,保障高考有序顺利进行。2020-7-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今年入梅以来,湖北遭遇7轮强降雨,引发严重洪涝灾害。8日,湖北省将省级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响应提升为III级。

  黄冈市黄梅县8日凌晨普降大暴雨,降水超200毫米。凌晨4点左右,大河镇袁山村3组突发山体滑坡,导致9人被埋。目前,袁山村其他40多名村民已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截至8日21点,现场搜救出6人,其中1名80岁老人生命体征较为稳定,正在全力抢救。5人被发现时已无生命体征。

  8日早晨7点左右,黄梅县华宁高中的500多名住校高考生,因暴雨引发的内涝被困。

  当地有关部门出动铲车、皮划艇紧急转移被困考生。

  黄梅县黄梅派出所所长洪涛:水特别大,因为山上的水下来的,通过通话稳定学生情绪,又派人进去以后把绳子拉过来。

  目前,被困的高考考生已按照相关程序,补时参加了考试。

  8日上午9点,新安江水库建成61年以来首次开启9孔泄洪。泄洪时,新安江水库水位达108.39米,创历史高位,水位仍存在持续上涨可能。浙江省防指和新安江调度组专家成员密切监控,确保泄洪安全。杭州市桐庐县、建德市连夜对风险区群众进行了转移。

  因遭遇50年一遇的洪涝灾害,安徽歙县城区多处洪水上路、道路受阻,导致2个高考考点大部分考生均未进入考点。

  8日,歙县雨势减弱,城区交通恢复,在多部门的全力保障下,考生平稳有序地进入考场,歙县考区的综合、外语科目考试顺利进行。

  歙县考区原定7月7日语文、数学科目考试延期到9日开考,试卷采用备用试卷,考试时长和地点不变。

  歙县教育局局长汪天平:我们对住校的考生首先由班主任对他们进行心理辅导,告诉他们由于天气的原因我们延迟了,但是会公正的、公平的给他们考试机会。

  鉴于洪涝灾情和灾害发展趋势,安徽、江西等地将救灾应急响应等级由Ⅳ级提升至Ⅲ级。气象专家提醒,8日夜间至10日,贵州至长江中下游地区有强降水天气,需防范降雨叠加效应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等。7月11日起,主雨带将北抬至四川盆地、黄淮、江淮等地。

  此外,国家文物局近日紧急向相关省份发出通知,要求全面加强汛期文物安全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7日16点,南方11省份有130多处不可移动文物因洪灾受到损失,一些文物单位受损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