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7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7月6日,湖北将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浙江、安徽等地也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沿长江各省市均加强了监测预报和堤防巡查。2020-7-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近两天,武汉市遭遇暴雨袭击,市区多处路段出现积水,经过紧急抢排,到6日16点,全市渍水基本消退。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两天受中低层切变线影响,暴雨还将连连登场。

  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工程师刘浩:要求各地各部门切实压紧压实责任,以战时状态投入到防汛备汛中去,保持24小时在线值守。

  受连日来的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叠加影响,鄱阳湖水位快速上涨,截至6日8点,鄱阳湖都昌站水位突破19米警戒水位,并在持续上涨中。滨湖各县严阵以待,积极准备。

  江西南昌县塘南镇水管站站长闵国强:目前我镇防汛物资都根据要求准备到位,要求圩堤沿线各村组织群众对河堤隐患进行了“拉网式”排查,特别是针对历年的险工险段,按照定人、定时、定位进行全面监测。

  6日14点,杭嘉湖东部平原河网全面超警戒水位,浙江省防指决定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在浙江德清县对河口村十亩里,一条河道水流非常湍急,强降雨来袭时,河道的水位没过整条道路。

  7月7日是高考第一天。6日,德清县武康街道对河口村全员出动,及时联系,劝导高考考生转移到城区居住,确保安全准时赴考。

  德清县武康街道工作人员沈月飞:接下来我们这边要安排24小时有人值班的,一个是(消除)安全隐患,还有一个就是保障车辆的正常通行。

  江苏、安徽两省长江沿线部分支流水位这两天上涨较快。6日12点,江苏省水利厅分别升级太湖、苏南运河苏州段、苏南运河常州段为洪水黄色预警,升级苏南运河无锡段为洪水橙色预警。

  近期,皖南山区中型水库黄山市丰乐水库超汛限水位,先后三次开闸腾库累计泄洪6400万立方米,确保水库坝体安全和下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6日9点-14点,安徽铜陵市以141.99mm的降水量排名全国第一,这也导致铜陵市枞阳县菜子湖水位持续上涨,超警戒水位1.02米,严重影响大窑圩圩内6700亩田地及其上群众的安全。目前,圩区已紧急转移群众19户30人。

  铜陵市雨坛镇镇长陈革胜:我们保证不溃破这一目标,按照现在的形势,我们现在日夜分了几班倒,都是村里干部带头,日夜巡逻、巡堤,确保我们的目标任务能够顺利地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