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6日消息(记者魏宇晨 姚东明 苏州台记者张斌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江苏省苏州市多措并举,探索出居家养老的闭环模式,让老人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各种居家养老服务,稳稳托起当地老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7月6日播出:《67位老人的爱心餐》。2020-07-0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临近中午,苏州工业园区娄葑街道的居家养老爱心厨房里工作人员正在熟练地烹制爱心餐。15分钟左右,这些热腾腾的饭菜,就送到了那些需要被照顾的老人们家中。

  10点45分,瞿雪芳老人家里,又响起了熟悉的说笑声。瞿雪芳老人今年已经85岁高龄,这份爱心餐实实在在地解决了她的后顾之忧。

  瞿雪芳:社区每天给我送饭,还每天给我烧两瓶开水。

  爱心厨房是娄葑街道及其12个动迁社区共同出资建设的,为的就是解决辖区内高龄、失能、独居老人的吃饭问题。目前,这个爱心厨房服务着67位老人。

  大家每餐标配是2荤1素1汤,一份爱心餐的定价只有12元。所有的人工都是免费的义务服务。如果老人的经济条件确实困难,只要提出申请,每餐还能再减免3到9元。

  爱心厨房负责人赵泰:我们是在满足营养搭配的基础上,符合老人的口味,清淡一点、便于咀嚼和消化,做到一个月内不重样。

  爱心餐打包后由顺丰小哥送到各个社区门口,再由社工或志愿者送到老人家里。

  志愿者许俊:来送餐的时候,我们也会和他们聊聊天,做这件事情我感到确实很开心,也是一种责任感的体现。

  瞿雪芳老人高兴地说,“孤寡老人不孤独,幸福养老奔小康。”

  今年,苏州又开始试点家庭养老夜间照护床位,继续织密居家养老民生线,让小康社会成果惠及更多老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