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5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受近日降雨及上游来水影响,长江中下游及洞庭湖、鄱阳湖水位持续上涨。水利部7月4日将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2020-7-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鉴于当前长江流域洪水防御的严峻形势,长江水利委员会决定自7月4日12时起,将长江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目前沿江各地加强巡防,做好险段加固抢险准备。

  受上游来水和本地降雨影响,湖北省长江干流、汉江及中小河流水位持续上涨。湖北省7月4日18时再次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目前,长江干堤464.53公里水位超设防。湖北省全省重点中小河流共1203.09公里堤段超设防。在黄石阳新,长达80公里的富河水位持续上涨,阳新县防汛指挥部组织上千人上堤值守。

  黄石阳新县富河中游指挥部技术负责人李朝富:每公里两人巡堤查险、按每两小时巡堤一次,24小时(人员)不间断。

  长江安徽铜陵段横港站水位也已超设防水位。在长江江心洲——铜陵市郊区大通镇和悦洲,和悦村党总支副书记张甫明正和村民进行堤坝的清障工作。

  张甫明:这个西北埂历年大小管涌都特别多,所以我们突击清障,一个是(便于)查堤,二个随时发现大小管涌。

  安徽省应急管理厅防汛抗旱处处长蔡正中:进一步加强预报预警,加强工程调度,加大巡堤查险力度,确保度汛安全,确保皖江安澜。大别山区、皖南山区,山洪地质灾害易发的地区要组织力量加强巡查防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近日,江西北部普降大到暴雨,江西境内江河水位持续增高,昌江、乐安河洪水形成,沿河乡镇严阵以待。

  鄱阳县古县渡镇农经站站长胡建华:我们是在这里寻找泡泉,因为有草,容易挡住视线,我们把草全部给它清理干净,如果说有泡泉,我们能及时处理。

  在江苏,防汛工作已全面铺开。未来10天,江苏还将迎来多次较强降雨过程。多重因素叠加,给江苏省防汛工作带来较大压力,江苏省水利厅厅长陈杰介绍,水利部门积极做好灾害防范工作。

  陈杰:加强河道行洪管理,及时开展清河清障,保证河道过水顺畅。

  记者7月4日从应急管理部获悉:截至7月3日,今年以来洪涝灾害先后造成贵州、四川、湖南、广西、广东、湖北等26省(区、市)1938万人次受灾,121人死亡失踪,87.5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1.7万间房屋倒塌,农作物受灾面积1560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416.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