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6月以来,我国江南、华南、西南暴雨明显增多,多地发生洪涝地质灾害。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做好洪涝地质灾害防御和应急抢险救援,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按照总书记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奋战在防汛救灾一线,积极组织抢险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让党旗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2020-07-0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6月26日18时至27日1时,四川省凉山州冕宁县北部地区突降暴雨至特大暴雨,导致该县彝海镇、高阳街道及灵山景区局部地区受灾严重。

  当地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持续开展抢险救援和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工作。6月以来,贵州多地遭遇持续暴雨洪涝灾害,遵义市桐梓县木瓜村受灾严重。当地成立党员应急分队,来自周边村寨的数百名党员们冲锋在前,在消防等救援力量未到达前,以最快的速度集结,开展群众转移、救灾物资发放、街道清扫等工作。

  木瓜村党支部书记兰南:我们的党员应急分队在我们遇到洪水的时候第一时间站出来,挨家挨户通知老百姓,加上其他村的村干部和党员都加入了抢险和清淤工作。

  6月25日,江西萍乡武功山遭遇了特大暴雨,为帮助群众恢复家园,当地党员干部组建了一支2000人的服务队。

  萍乡武功山麻田办事处党委副书记曾雪莲:所有的机关干部都放弃了休息,都在一线帮助这些受灾的群众打扫卫生、清理淤泥。

  自6月28日11点起,重庆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在涪陵,龙潭河沿线及龙潭场镇大面积被淹,多处道路被冲毁、房屋被浸泡,当地党委政府组织多个部门联合展开救援。

  涪陵区龙潭镇人民政府副镇长周智友:我们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基干民兵和志愿者,第一时间参与到抗洪抢险工作中,共疏散转移群众3100余人。

  目前,重庆市防指、市应急管理局已派出工作组,赴潼南、黔江、合川、涪陵等高风险区县指导防汛救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