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4日消息(记者毛更伟 迟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川县苏家店镇朱家村村民苏中华,曾经是村里有名的文学青年,多年前的一场家庭变故让他陷入贫困。2014年以来,在村党支部和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苏中华参与了庭院种植养殖和村企带资分红,从此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他也重新开始了创作,用诗歌赞美小康新生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7月4日播出《苏中华的“散文诗”》。2020-07-0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相比如今房前屋后的鸟语花香和诗情画意,30多年前小女儿降生后的一场大病,让苏中华一家陷入贫困的同时,也让他的文学创作变得消极沉沦。

  苏中华:这头我还得弄钱给她张罗治病,还得想着去还债,精神压力都很大。

  2014年,村党支部开始领着全村修路办企业,还专门给苏中华这样的贫困户建档立卡,发展他们带资入企年底分红,苏中华这几年忙得不可开交。在田边正割草的功夫,村党支部书记刘子玉又带来了好消息。

  刘子玉:咱们新来了一个水利工程项目,把你报上去了,一天150元,守家带地的挺好。

  记者:都连上了。

  苏中华:对,一年365天都能有活,激情在了,不怕没有诗。

  到2019年底,朱家村29户45名贫困群众全部脱贫摘帽,贫困户人均收入突破11000元。昔日落后的朱家村一跃成为全县闻名的美丽村、和谐村、小康村。

  苏中华:我们朱家不光是道好,而且还有幸福大院,精神面貌也好起来了,还有秧歌队。我还帮着他们在幕后写点东西……

  苏中华说,创作的激情回来了,人的心气儿仿佛也跟着一起小康了。

  苏中华:只要有一点的时间,就从事创作,用笔歌颂我们的新时代和美好生活。

  记者:也有心气了,现在用词不再用原来的荒芜和贫寒了?

  苏中华:对,那些词都是历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