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简讯:

  水利部6月30日表示,今年以来,我国暴雨洪水集中频繁发生,进入6月以来,全国共计250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占全部超警河流的92%,主要集中在广东、广西、贵州、湖南、湖北、江西、四川、重庆、安徽等省区市。据水利、气象联合预测,盛夏南北方均有多雨区,以北方雨带为主,黄河中游、海河南系、松花江、辽河、长江中游洞庭湖水系、珠江流域西江和北江等河流可能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为努力克服洪涝地质灾害等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国务院扶贫办6月30日印发通知明确,对因洪涝地质灾害造成返贫致贫的及时纳入监测帮扶。

  经过近8天的飞行,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于6月30日下午成功定点于距离地球3.6万公里的地球同步轨道。目前,卫星天线已展开,有效载荷已开通,卫星在轨工作正常。

  国际简讯:

  6月30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4次会议在日内瓦举行。在当天的会议上,古巴代表53个国家作共同发言,支持中国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立法。古巴强调,我们认为各国都有权通过立法维护国家安全,赞赏基于该目的采取的举措。我们欢迎中国立法机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并重申坚持“一国两制”方针。古巴表示,我们重申,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外界不应干涉。我们敦促有关方面停止利用涉港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本台播发国际锐评《蚍蜉撼树的蓬佩奥搅乱香港的诡计注定破产》。

  世界卫生组织6月30日公布,截至欧洲中部时间6月30日上午10点,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163842例,达到10100147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