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30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乌东德水电站创下了大坝单位坝顶弧长泄量世界第一、地下厂房高度世界第一等多项世界记录。2020-06-3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乌东德全坝使用低热混凝土,显著降低大坝的温度应力,有效解决混凝土温控防裂这个世界级难题,从而造就真正意义上的“无缝大坝”。

  此外,由于乌东德水电站大坝顶部两边山体的距离仅有300多米,所以乌东德水电站除了270米高的大坝建筑,更多的建筑结构都隐藏在山体里和地下。

  乌东德工程建设部地厂项目部主任彭波:乌东德左右岸地下电站主厂房,各安装有6台85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主厂房长度相当于3个标准足球场,高度89.8米,将近30层楼高,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地下电站主厂房。

  乌东德水电站共安装12台单机容量85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是世界目前已投产的最大水轮发电机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