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30日消息(记者普布次仁 王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阿里地区地处西藏西部,平均海拔超过4500米,被称为“世界屋脊之屋脊”。2010年7月1日,阿里昆莎机场通航,大大缩短了阿里通往其他地区的通行时间。十年来,快速高效的航空运输改善了当地群众的生活,促进了旅游业发展,有力助推脱贫攻坚。2020-06-3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10年以前,阿里当地人出行只能通过国道219线去往西藏区内各地和新疆和田。贡觉曲桑家在机场所在地昆莎乡索麦村,他对进出阿里的难深有体会。

  贡觉曲桑:当时坐大卡车车厢里面。路很烂,都是土路。走了一周多才到拉萨。我是村第一个大学生。

  昆莎机场通航后,从阿里出发,1日之内,可通过民航前往我国各地。

  当地百姓体会到了机场通航后发生的变化。

  索麦村村民土登:阿里机场通航之后,老百姓去内地或者拉萨,旅游、看病、上学这些都很方便。生活也是越来越好。

  阿里地区海鲜店商户:海鲜这些东西没通航之前是不敢想的。

  昆莎机场如今已通航拉萨、喀什、乌鲁木齐、西安这4个城市,数据显示,机场通航后,阿里全区接待游客量从2010年的6.13万人次,增长到2019年的近110万人次,年均增长38%。